搜神傳 之 尋找EDIT神

編輯做什麼,是不少業外人士問過我的問題,講真,我真的不太敢回答,因為我怕悶親人。

編輯職務並不像某些行業或職位般明顯,例如記者,多數人都知記者主要做採訪同寫稿,間中也會影相,這的確說明了記者的主要工作。

而編輯的職務之謎,就好像藝人的工作一樣,就算千年無戲無劇上的「奀星」,都總說自己非常忙碌,究竟他們忙什麼,完全令外人摸不著頭腦。

有些自以為醒目的朋友,見我猶豫不答,就會問「係唔係好多稿要睇?」(這答案又唔算錯,但如果真係咁簡單就不用猶豫了,況且這像「校對」的工作多些啊!)

通常,這時我都會原諒別人放過自己,乾笑答「都好多的」便算。經驗告訴我,這樣,「醒目朋友」便會很滿意(他自己)這答案了。

我覺得外行人,這答案是OK的,最慘是原來很多小編輯,EVEN做兩三年,也認為這個答案快而準︰編輯=睇稿=校對,編輯=校對!

如果由編輯做校對的工作,那麼由誰做編輯的工作呢?即是說,這些小編輯非常吊詭地沒做過編輯的工作(就像一個年青人說他是MODEL,但原來他從未接過JOB,只是在模特兒公司登記過而已,我真是分不出他和雙失青年有何分別)。

文化會社歡迎有實力的編輯加盟(不是小編輯),這個編輯應該明白編輯是出版社的代表,應該有辦法解決出版上遇到的技術問題︰

面對讀者,他是CS客服員;面對作者,他是CD創作總監;面對DESIGN,他是QC品質控制;面對客戶,他是BD業務發展;面對老闆,他是orz…

這個EDITOR要有接近EDIT神的境界,更要有一份CV。那我們便很大機會可家好月圓了。

有興趣者請留言。資料保密。

BY編K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