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事唔好只係睇表面

很快又到家好月圓的中秋時節。大家可有留意,近年每逢過時過節,總是周街舊衣回收鐵籠?其中一些是「非牟利機構」依正手續向政府申請擺街的,另一些則是詐詐諦企圖欺騙市民,做無本生意的蠱惑商人擺放的。

試過有問卷調查員問我,這些非法鐵籠是否阻街。(乜咁似無記的奧運節目,問金牌選手開唔開心一樣!都幾明顯有預設答案)我答︰阻呀,不過合法那些都阻!

調查員呆了呆,問︰那你會否放置舊衣服到這些非法鐵籠內?(唔好咁啦,又一條預設答案問題,但正如食神話齋—咁易卑你估到我就唔叫食神啦)我答︰會。(吹咩!)

如果那調查員問我點解,我想我會這樣解釋︰

如果為了環保,兩者都是將舊衣移送到有需要的人,分別只是那個人是否要用錢買;要明白做每件事都有成本,如那接受者不用付錢,便一定有人代他付了(如運費),今次便是那「非牟利機構」,而他們的經費又來自那裡呢?

相反,非法鐵籠是商業運作,要以最節省的成本爭取最大成效,從資源運用看,如果環保是一門賺錢的生意,成效一定遠高於由「非牟利機構」帶動。

但非法鐵籠始終是非法的,有得揀我都唔鼓勵有呢種鐵籠…

我覺得真的幾有道理,近大半年因廢紙回收價暴漲,幾多人一家大細拿舊報紙去賣,幾年前超市唔要膠袋可回贈一毫,那時幾多師奶唔要膠袋,而後來要膠袋要卑五毫則差點暴動,可見做好事有錢賺這概念,真係有可為。

我堅信這都是文化會社的理念。好像2007年,我們便和香港扶幼會合作,出版了《成就孩子傑出人生的10堂課》,這著作的前身是優質教育基金贊助的,但我們和扶幼會合作則是商業運作。老實說,錢是沒有賺到甚麼,但做得很開心。

這本書之前,我們也試過把出版收益撥捐匡智會、香港防癌會及南亞海嘯賑災基金等。

文化會社不是「非牟利機構」,但樂於用商業運作做他們做的事。

by 編K

